欧元边陲国资本外流速度超东欧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欧债危机延烧不止,中东欧表现优于欧元区边陲国家,外国银行从欧元区边陲国家撤资速度远超过这些前共党国家地区。

根据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Erste Group Bank AG)汇编国际清算银行(BIS)资料计算,外国银行撤离波兰、克罗埃西亚、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等国的资产,占总和国内生产毛额(GDP)约4%。

而在截至2012年6月止的4季中,爱尔兰资本外流占GDP的47%,外国银行减少希腊的曝险部位,则占GDP的25% 。

意大利联合信贷集团(UniCredit Spa)和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Erste Group Bank AG)等银行占东欧金融产业3/4,具有主导地位。

海外外部融资恐枯竭的可能性,过去被视为区域稳定的风险。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固定收益研究部门主管柯提安(Juraj Kotian)表示,“但,这并未发生。”

柯提安表示,“从欧元区边陲国家资本外流情况来看,中东欧国家还在安全范围。”

他指出,“这些国家目前为止挺得住这些跨境的去杠杆操作,而不会损及内外部稳定。”

但过去一年来,和国际货币基金(IMF)洽谈新纾困案的匈牙利是例外。

根据奥地利第一储蓄银行,匈牙利资本外流严重,在上述4个季度外国银行撤资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4% 。(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