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勒:刺激经济 非推升股价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3日电)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席勒今天表示,股市表现和经济成长一样会“有上有下”;目前政府要推动的是刺激经济政策,让景气复苏,而不是推升股价刺激股市。

今周刊邀请席勒(Robert Shiller)来台演讲,席勒在会前记者会上做以上表示。

被问及对台湾经济和股市的看法,席勒说,他并非台湾经济问题专家,台股和美股走势没有太大差别,这些年来台股表现虽然有些落后,但和其他国家相较并没有太大差异。

席勒指出,股市和经济表现一定会“有上有下”,台湾经济前景看来相当不错,政府提出的某些政策对股市影响并不会那么快显现,要看的是经济长期发展。

他说,对于台湾政府提出对股市的刺激细节并不清楚,但他认为,要推动经济复苏,重点不是放在推升股价刺激股市,在某些极端状况下要对股市干预,例如股市过热,或许政府应该出手,但政策应该把重点放在刺激经济,而不是推升股价。

面对全球景气衰退,是否有所谓“有感特效药”?货币宽松是否有效?

席勒认为,没有所谓的特效药,不过,全球经济萎缩,很大部分是来自心理层面。

他比喻,他太太是心理治疗师,面临忧郁症病患,治疗需花长很时间,成效也不是很好,现在全球经济也面临同样情况,每个人对于前景没抱持很大信心,所以没有特效药,面临人的心理问题,而非制度和机器问题,虽提出各种方案,但不是最完美方案。

不过,席勒乐观地指出,全球经济政策已有改变,现在已避免重演19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主因是各国成功携手推出各种刺激景气政策,虽不是最好解决方案,但避免最糟糕情况发生,因此,未来还是要推出更多刺激景气方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