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上太阳剧团 曾文秀扮推手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讯】扯铃台湾之光2(中央社记者刘丽荣、黄旭昇新北市23日电)“我喜欢扯铃”,这个意念让曾文秀从带社团到成立“飞乐铃扬”,进而培育出台湾扯铃界首批进军太阳剧团的好手。

“铃,在线上;线,在手上”,曾文秀说,扯铃不只是技术,配合着音乐,铃在线上流动,有强弱,也有高潮迭起。曾文秀成立的艺术表演团取名“飞乐铃扬”,正符合这意象。

非师范体系出身的曾文秀因为到新北市莺歌区建国国小任教,开始接触扯铃,进而爱上扯铃。一开始教扯铃只是社团性质,但学生越来越多,后来成立“飞乐铃扬”,专心培训扯铃人才。10年时间,在莺歌地区培育出不少国际职业舞台扯铃好手。

曾文秀说,具备简单的扯铃技巧后,就是创造新的招式,从单铃到多铃,从单人到多人,也会向国外表演者取经,还有更多动作是学生练习中“玩出来的”。

2005年曾文秀自费带学生出国表演扯铃,引来友人讶异的眼光,“怎么会有人出国比扯铃?推广就好了吧!”

曾文秀说,去了才知道,国外对表演艺术有多疯狂和着迷,特别是扯铃这样的传统技艺,“观众会直接跑到你面前,称赞你有多棒”。这让她见识到,扯铃绝对不只是民俗技艺,还可以是艺术表演。

“飞乐铃扬”首席演员林韦良和其他2名团员今年获邀到“太阳剧团”,将和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职业表演者同台演出。如何跃上知名的艺术殿堂?曾文秀说,“除了练习还是练习”。

“铃掉了要捡,掉1个捡1个,掉2个捡2个”,曾文秀不讳言,练扯铃是非常枯燥的过程,能不断重复练习这些动作,并乐在其中,除非有极大的兴趣,否则很难持久。

曾文秀观察,最后能留下来的学生都具备某些特质,“热爱扯铃,家庭又能配合”,她说,很多父母把学生成绩退步怪罪于练扯铃。

林韦良说,就算不练扯铃,他也不会去念书,反而是出国表演后,惊觉自己语言能力不足,才乖乖拾起书本充实自己。

曾文秀认为,像林韦良这样极具天分的扯铃好手,适合到国外发展,“在那里,他能找到真正的舞台和成就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