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债法争议 张盛和找立委沟通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3日电)行政院院会昨天通过的公共债务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引发争议,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到国会沟通说明,但立法委员仍有不同看法。

行政院版公债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台北市可举债金额缩减,台北市长郝龙斌上午与台北市选出的中国国民党籍立委举行记者会表达不满。

张盛和下午陆续拜会立法院财政委员会成员,包括国民党籍立委曾巨威及台北市选出的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蔡正元与费鸿泰等人,沟通公债法议题。

张盛和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由于欧债危机,不能拉高公债总债限,且与国际接轨,将基数从国民生产毛额(GNP)改为国内生产毛额(GDP),中央债限改为50%。过去只有2个直辖市,现在有6个,台北市自然不可能维持与过去一样的举债额度。

他说,可理解台北市态度,但台北市财政状况不错,过去2、3年度都是0举债。

财委会召集委员费鸿泰说,完全不知道行政院版修法草案逻辑在哪?中央政府移交业务给地方政府,却没多给资源,且因台北市是“哥哥”,就要多负担,道理说不过去。

他说,预定12月上旬安排初审公债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让大家充分讨论。

蔡正元表示,台北市有能力还债,不应受限,准备提修正草案,明定“首都条款”,中央政府所在的台北市债限应维持现状。

赖士葆说,他绝不支持“欺负台北市”的行政院版修法草案,并已向张盛和建议,中央政府应再释出新台币1000亿元额度给地方,让台北市多分一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