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ECB扛得起银行监督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宣称,欧洲央行有能力监督欧元区银行业,试图平息这项任务会让欧洲央行负担过重的疑虑。

德拉吉今天在法兰克福举行的银行业大会上演说时表示:“部分观察家已暗示,货币政策和监督决定在同一机构共存,可能导致负担过重、潜在角色混淆以及/或是扭曲的奖励制度。”

他说,“必须严肃看待”这些疑虑,“在目前情况下”,环绕欧洲央行建立单一监管机构“是唯一的务实”选项。

在欧洲央行主导下,为欧元区所有6000家银行建立单一监管机构,是致力创造银行联盟并让这个货币同盟基础更健全的关键之一。德国央行联邦银行(Bundesbank)已对欧洲央行的新角色是否会损害控制通膨的能力提出质疑,也有欧洲央行只监督大型银行的呼声出现。

德拉吉说:“所有在参与成员国建立的银行,原则上都将落在这个单一监管机构的职权范围内。”他还强调“货币与监督政策严格分离”的必要性。

他说:“我们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我们已构思处理方法。欧洲央行具有物价稳定目标相当明确,以透明且可测方式表达的优势。这个目标在欧元上路至今14年间从未动摇,未来也不会作让步。”

德拉吉指出,和各国监管当局合作,“欧洲央行将掌握成功执行这项复杂任务的法律权威与技术能力”。单一监管机构是“确保有公平竞争环境”的重心,也将“避免金融体系分裂,这正是我们极力修补的事”。(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