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呼吁减少污染解决气候变暖问题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 (美国之音电)

这个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是历史上最热 的。大部分科学家都认为,这是因为温室气体使得低层大气里的热气无法释放出去。温室气体可以是自然产生的,也可以是由燃烧化石燃料等人类活动造成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较早前指出,极端的气候变化已经变成了一种“新常态”。他说:“我们的挑战是明确与紧迫的。我们要减低温室气体排放,加强应对更大气候变化的能力。不管我们做什么,我们知道这种变化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在2015年前,达成一个有法律效力的气象协议。这是各国去年在德班会议上同意了的。”

现存降低碳排放量的“京都协议”,在1997年为各工业国定下了具有约束力的指标。第一期的协定将于本年底结束,各国代表将在多哈举行的气象会议上,讨论延长碳排放量协定。

美国并没有签署“京都协议”。不过,欧巴马总统说美国对减低碳排放已经作出了努力。他说,过去四年,美国把清洁能源的生产量增加了一倍, 把汽车和卡车的节能标准也提高了一倍。

他说:“我深信气候变化问题确实存在,人的行为和碳排放影响到气候。因此,我想我们有义务为下一代解决这个问题。”

欧巴马总统指出美国不会因为抑制气象改变,而压制经济增长。

“京都协议”并没有要求发展中国家减低碳排放量,其中也包括世界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中国。

潘基文说:“我们亲眼看到所发生的一切。不可以逃避,不能够一成不变,也不应该寄望那些威胁会消失。”

很多科学家都认为,人为的因素对天气的变化有一定的影响。

华盛顿智库卡托研究所的气候问题专家帕特里克.麦克尔斯说,大家都在辩论这些人为活动究竟对地球的影响有多少。

他说:“假如你看一看气温的历史,我们有两次暖化。第一次是1910 年到大约1950年。可能与碳排放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并没有制造大量的废气。第二次的暖化是从1977左右到1990的末期。这两次气候暖化的程度是一样的。”

有些工业化国家建议,未来有关控制碳排放的协议,应该适用于所有的主要经济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