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山总统连任 继续拼经济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自由市23日法新电)狮子山共和国总统柯洛玛(Ernest Koroma)今天当选连任,外界之前就赞赏他大大提升狮子山形象、带进投资。他连任后保证在第2个总统任期内继续推动艰钜的任务,改变这个历经战争摧残的国家。

59岁的柯洛玛曾任保险经纪人,在选举观察员称赞有加的第1轮投票获得压倒性胜利。狮子山国可能是今年全球成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矿产资源丰富的狮子山仍面临重大挑战,包括贪腐、高失业率、孕产妇死亡率仍高和普遍贫穷。

柯洛玛坚称只有他才能改变这一切。他今天宣誓就职后不久说:“搞政治的时刻结束了,继续推动国家蜕变的时刻到来了。”

他保证青年在建设、矿业、农业及其他产业享有就业机会和训练。

他保证推动雄心勃勃的基础建设计划,争取投资并打击贪腐。

他也保证“捍卫并促进男男女女、青年、儿童、记者和公民社会活跃人士的权益”。

柯洛玛2007年在第2轮选举大获全胜,击败当时执政党狮子山人民党(Sierra Leone People’s Party),首次当选总统。

当时柯洛玛保证打击盛行的贪腐现象,提高反贪腐机关的权力,说他的政府没有什么不能查的,但这个机关没有拿出好成绩。分析师指出,反贪腐机关主要手段是罚钱而非坐牢,只打苍蝇不打老虎。

引人注意的是,柯洛玛也被控忽视副总统苏玛纳(Sam Sumana)卷入数件丑闻。半岛电视台(Al-Jazeera)曾暗示苏玛纳涉嫌发出口许可给非法木材出口商,但指控迄今未获得证实,苏玛纳这次选举仍是柯洛玛副手。

另一方面,狮子山从11年野蛮内战复元之际,柯洛玛提升了国家形象,改善饱受摧残的基础建设,重建道路、电力系统并监督蓬勃发展的建筑活动。

外国投资潮随之涌入,以矿业部门为主,铁矿开始出口,意味着狮子山今年经济可能大幅成长21%。(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