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厂布局高阶封装 明年成果现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荣峰台北24日电)封测台厂日月光、硅品和力成正按照计划,扩张布局高阶先进封装制程,预估明年就会有具体成果

覆晶封装(Flip Chip)仍是一线封测大厂的强项。法人表示,整合元件制造厂(IDM)、二线和三线封测厂,较不侧重复晶封装业务;包括日月光、硅品、艾克尔(Amkor)和星科金朋(STATS ChipPAC)等一线委外封装测试代工厂(OSAT),发展覆晶封装不仅是既有优势,多数覆晶封装生意也掌握在OSAT封测厂手上。

日月光和硅品明年持续扩张覆晶封装业务。日月光财务长董宏思预估,明年覆晶封装表现会比打线封装(WireBonding)强,覆晶封装和凸块晶圆(Bumping)成长速度会比较快;硅品明年主要投资方向也以凸块晶圆和覆晶封装为主,因应智慧型手机和平板电脑应用需求。

在布局其他先进封装制程方面,日月光、硅品、力成都有明确的计划时程。

日月光先前已与成功大学签订产学合作研究意向书,针对包括覆晶封装和晶圆级封装(Wafer Level Package)等封装技术,进行学理研究。

日月光也积极扩展海外高阶封装产线,韩国2厂预计2013年底完工,规划生产高阶球闸阵列封装(BGA)、覆晶封装和模组化封装产品,应用范围以通讯和消费电子类为主,也包含一小部分的汽车用功率IC、医疗及工业用感测器应用。

硅品计划在中部科学园区,打造未来3年到5年高阶封测基地。硅品董事长林文伯先前指出,中科基地会以非打线封装产线为主,3D IC、堆叠式封装PoP(Packageon Package)和凸块晶圆、晶片尺寸覆晶封装(FC-CSP)、覆晶球闸阵列封装(FC-BGA)等非打线封装,都是发展项目。

记忆体封测厂力成也积极开发逻辑IC和微处理器封装技术。董事长蔡笃恭表示,针对逻辑IC和微处理器封装需求的铜柱凸块(Cu Pillar Bump),技术已经成熟,可配合既有的堆叠式封装PoP记忆体封装技术,预期到明年第2季可开始推出。

力成也卡位12吋影像感测器硅穿孔(TSV)技术,蔡笃恭表示,预计今年12月底把相关设备补足,希望明年第1季可认证通过,第2季正式投产。

在2.5D与3D技术方面,蔡笃恭预估明年底就可有小量2.5D与3D封装产品推出。

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分析师陈玲君表示,包括日月光、艾克尔、硅品和星科金朋等封测大厂,积极往硅穿孔和扇出型晶圆级封装(Fan out WLP)高阶制程前进,计划建立一条龙整合方案。

陈玲君指出,日月光和硅品正积极布局2.5D玻璃中介层(Glass Interposer)制程,日月光也布局内埋晶片/被动元件(embedded Die/Passive)制程。

法人指出,目前苹果的A5和A6晶片都采用堆叠式封装,3G智慧型手机内的通讯晶片也多采用晶片尺寸覆晶封装形式;封测台厂积极扩展高阶封装产能,规划提供从晶圆代工阶段到测试端、整体非打线封测的解决方案,期望获取更多商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