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冷 德国报业经营更困难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特稿)德国报业惨淡经营已经不是新闻,不过,在11月里有两家品质受肯定的全国性报纸分别宣告破产和决定收摊,难免令新闻同业感慨良深。德国新闻媒体将如何应变,备受关注。

追究导致印刷报纸业经营困难的原因,资讯数位化和网路的“免费文化”当然是重要因素。现代人获得新闻资讯的来源日多,除了报纸,还有电视和广播等。自从智慧手机和平板电脑问世,许多上班族利用通勤时间看报的习惯都改成用手机或电脑上网看新闻。

不过,德国业界分析,报纸难以经营,不只是报份销售下滑的问题。印刷报纸的财源,并非仅靠报份订阅费的收入,主要还是靠广告收益。金融危机和经济景气低迷迫使公部门和企业在广告支出方面大幅减缩,报纸的营收当然大打折扣。

根据尼尔森媒体研究公司(Nielsen Media Research)的调查,德国报纸今年前10个月的广告收入比起去年同期减少6%。德国报业联盟的资料显示,2000年报纸广告总值占德国广告市场29%,到了2011年却只占20%。

已经宣布在12月7日印发最后1份报纸的“德国金融时报”是在2000年全球股市泡沫膨胀时创刊。1990年代后期,德国出现不少新兴科技公司,加上股市的蓬勃,市场上需要一手且深入的财经专业资讯。德国金融时报的发行确实加强了德文财经专业新闻的阵容。

当年的投资人却没有料到过去10年股市泡沫的崩解、金融界的风暴和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接踵而至,全球经济景气走衰。

几年前,在美国的大报接二连三宣告倒闭之时,德国报业还庆幸能勉强维持,也都积极开始寻求以网路为基础的经营模式。现在所有的全国性大报和杂志都已有网路版。报社已逐渐转型成为媒体公司。

虽然花钱买报纸的读者少了,透过网路阅读报社每日发出的新闻的读者其实比以往更多。

德国杂志出版业者联盟(Verband Deutscher Zeitschriftenverleger)主席休泽(Stephan Scherzer)最近接受+“时代”(Die Zeit)周报专访时指出,其实许多报纸的纸版和电子版的订阅量加起来是超过过去仅有纸版的发行量。

他指出,一般人花在撷取新闻资讯的时间有限,所以,他们需要的是有系统、简明扼要而且有关联性的资讯。好的新闻报导,不论纸版还是电子版,都有读者。

他指出,品牌是市场保证。“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的付费电子版订户已达56万,而且有攀升的趋势。

德国的全国性大报,包括“世界报”(Die Welt)、“法兰克福广讯报”(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及“南德日报”(Sueddeutsche Zeitung),都在积极推销可以在电脑、手机和平板电脑上阅读的电子版新闻。

发展电子版新闻的媒体也积极寻求扩展网路广告的策略,因为永续经营主要还是要靠广告收益支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