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保守 制造业景气连2月跌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6日电)受国际景气及中东情势紧张等因素,国内厂商对景气看法仍趋保守,台经院今天公布10月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连续 2个月下跌;服务业回跌,并创2009年2月以来低点。

台湾经济研究院上午召开记者会,公布10月制造业与服务业营业气候测验点。

台经院长洪德生表示,虽然欧债问题近期并未再扩大蔓延,但国际政经情势仍未明朗,以美国为例,总统大选欧巴马当选连任,财经政策虽不致有太大变动,但财政悬崖问题尚须与国会协商,结果仍难预料。中国新任领导人虽已产生,但要到明年 3月后才正式就任,财经政策不易有突破性进展。

此外,中东情势因以巴冲突日趋紧张,牵动国际油价走势,不确定因素再度升温,这些因素使得国内厂商对景气仍趋于保守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10月服务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86.58点,是2009年2月来的最低点,其中证券业表现也不理想。

孙明德指出,国际情势的坏消息似乎已慢慢淡化,但还谈不上景气回春,因国内10月失业率上升,无薪假人数持续增加,股市及房市未像上半年好,影响民众消费信心,因此,现在要关心的是内部问题。

至于如何提振内需,孙明德认为,政府近来欲振兴股市措施是很好的政策,对短期消费信心有帮助,但对于长期恢复消费信心,仍须从贸易、投资等根本面来做,并带动消费,会比较稳健。

台经院根据针对制造业及服务业调查结果,制造业部分,10月营业气候测验点为89.60点,较9月修正后的90.28点降低0.68点,连续第2个月下滑。

服务业部分,10月营业气候测验点为86.58点,较9月修正后的88.51点降低1.93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