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日趋酸化 冲击海洋生态系统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中央社巴黎25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说,海洋日趋酸化,逐渐酸蚀南极海域俗称“海蝶”的海生蜗牛外壳,导致它们对猎食者与疾病抵抗力降低。

英国南极勘测(British Antarctic Survey)在声明中说,这份研究是燃烧化石燃料升高二氧化碳量,导致海洋酸化,进而影响生物的罕见证据,“支持先前有关海洋酸化可能显着冲击海洋生态系统以及食物网的预测”。

因为外壳像翅膀而俗称“海蝶”的海生蜗牛,失去外壳并不一定会死,但易成鱼类与鸟类猎食目标,也易受感染疾病。

由于海生蜗牛是食物链的核心环节,这种情况可能对食物链其他部分产生连锁效应。

海洋吸收超过1/4的人为二氧化碳排放量,导致海水酸碱值降低。

科学家说,工业时代以来,我们的海洋酸度增加3成,达到至少5500万年来未见的酸度高峰。

科学家观察2008年2月从南冰洋(Southern Ocean)斯科提亚海(Scotia Sea)附近取得的海蝶标本,发现海水酸化对海蝶的影响。(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