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评扬 韩国股汇市看好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27日电)上周外资不但在亚股中买超台股最多,韩国也是连二周卖超后转买,投信业者指出,韩国今年来为新兴亚洲吸金第2强,且信评5年内4次调升,后市股汇商机都看好。

上周外资重返新兴亚股,单周合计买超 13.77亿美元;其中买超台股4.04亿美元最多,韩国则获买超1.98亿美元,为连两周卖超后转买;统计今年以来,除印度获外资买超190.99亿美元,居新兴亚股第一;韩国也吸引119.14亿美元外资进驻,名列第2。

汇丰中华投信投资顾问部主管蔡明洁分析,过去5年,韩国主权信评共获世界3大信评机构共4次调升,称霸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各成员国,其中,财政健全的优势为关键。

反观拥有AAA顶级信评的已开发国家,如美、法、德、英迄今不是已遭降评,就是可能即将失去顶级信评。

且对应于日圆兑美元汇率,自2007年11月以来已升值31%,同一时期的中国大陆人民币兑美元,也升值19%;过去5年韩元兑美元却贬值14%,目前的汇率水准较2008年8月雷曼兄弟破产前1个月的日均值低3.7%。

蔡明洁认为,随着韩国总统大选将近,且目前 3位候选人都支持仰赖进口的中小企业,胜过由家族把持以出口为重的大财团,并倾向藉由市场导向的汇率,以抑制大财团对经济的影响力,让大财团与中小企业和消费者间更加平衡。

他预期,韩元汇价可能扩大6月以来,领先亚币的升值走势;韩元兑美元在2013年底前,可能将再升值3.4%,至1050韩元兑1美元价位。

基本面来看,11月韩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增温,第3季的工业生产表现有机会摆脱3年来最疲软态势,10月韩国失业率更跌至2008年来低点。

就国家体质来看,蔡明洁说,韩国负债占经济成长比率今年达33.5%,相较7大工业国集团(G7)的均值为125.1%,衡量避险成本的韩国信用指数甚至跌至比日本与中国大陆还低的水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