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补议员涉贿选 检控当选无效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27日电)前嘉义市议长林承勋因贿选案解职,市议员遗缺由张志成递补,由于张志成的母亲涉嫌为他贿选,检方今天提当选无效之诉。

嘉义地方法院检察署在起诉书中指出,嘉义市第8届议员选举第2选区当选人林承勋,因违反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经判刑4年6月、褫夺公权3年确定,今年10月18日发监执行,由内政部依法解除议员职务。

检方表示,被告张志成是嘉义市第2选区得票数最高的落选人,于今年11月1日由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告递补为市议员当选人,并于11月21日宣誓就职。

起诉书指出,由于张志成的母亲前市议员郑秀英,在第8届市议员选举时涉嫌为儿子贿选,经台湾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6月,目前由最高法院发回更审中。

检方指出,郑秀英涉嫌贿选的人高达上百人,交付桩脚的金额至少新台币107万4000元,如果以每票1000元贿选代价计算,可贿选人数高达千人以上,对选举公平性破坏无遗。

检察官在起诉书中特别强调,现今台湾的选举,候选人亲自买票的情形可谓少之又少,多委由桩脚、亲友贿选,若因当事人未实际从事买票行为而认定当选,显然与社会大众期待的公平、正义有所落差,因此提当选无效之诉。

对于检察官所提的告诉,上周才递补上议员的张志成仅表示“尊重司法”,其余未再多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