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102年提政治献金修法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28日电)内政部次长简太郎今天说,预计明年、也就是立法院下个会期会提出政治献金法完整的修法版本。

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上午审查朝野立委提出的政治献金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简太郎在答复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江启臣质询时说,内政部已经从今年年初开始讨论政治献金法,陆续举办座谈会,也会将今天朝野立委提案的内容带回去讨论。预计明年、也就是立法院下个会期会提出完整修法版本。

江启臣质询表示,现行规定政治献金采候选人事后申报制,但初次参选者,工作人员可能也没相关经验,赶在申报时限内完成恐有困难。是否可将政治献金改为政府许可制,由捐款人直接把钱交给政府,政府查核没问题再交给候选人。

民进党籍立委赵天麟、林岱桦都针对每人每年捐赠总额上限提出修法。赵天麟在提案说明时表示,近年选举都是多种类型合并举办,如果合并计算捐赠人捐款上限,将扼杀捐赠人对不同选举种类参选人的支持,建议不同选举种类应分开计算;林岱桦则建议提高每人每年捐赠总额。

内政部次长林慈玲报告时表示,内政部赞成适度提高个别捐款人对不同选举种类的拟参选人每年的捐赠总额上限,但应该还是要符合小额捐赠的原则。简太郎则在答询江启臣与国民党籍立委徐欣莹时都提到,面对七合一选举,可以考量提高个人对不同选举种类拟参选人年度捐款总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