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签约 学者忧心言论单一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宏翰台中28日电)台湾壹传媒交易案完成签约,传播学者管中祥说,新买家涉足苹果日报及中国时报,过高的市占率可能伤害言论多元。

台湾壹传媒交易案于28日凌晨完成签约。受限于金管会要求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辜仲谅持股不得超过2成,买方团队引进其他股东,龙岩董事长李世聪及台产董事长李泰宏以财务性投资角度入股。

平面媒体包括苹果日报、壹周刊、爽报新买家持股比率为台塑王家34%、蔡衍明32%、辜仲谅20%、李世聪14%。壹电视则为台塑王家34%、台湾产物保险董事长李泰宏32%、辜仲谅20%、李世聪14%。

中正大学传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接受电话访问时说,壹传媒的新买家当中,涉及金控、石化、产险等多种产业,与一般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成为媒体的拥有者,有可能为了商业利益,而影响新闻自主。

平面媒体部分,旺中集团总裁蔡衍明拥有中国时报、苹果日报部分股权,管中祥说,两个媒体相加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50%,有可能伤害言论自由。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陈晓宜说,不管壹传媒的股权比例如何稀释,几个主要持股者仍然是利益相通的“集团”,过高的市占率,违反公平交易原则。

公平交易委员会29日上午9时30分将召开“媒体并购与公平交易法结合管制”公听会,陈晓宜说,为了消费者的权益,保障言论的多元,呼吁公平会驳回壹传媒的交易案。

世新大学新闻系教授彭怀恩认为,台湾不会有言论集中的问题,因为台湾不是集权国家,而且网路时代更不会有言论集中、媒体垄断的疑虑,不然大可全民出钱、学者出钱买媒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