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导保育 金门缅甸蟒头巾抢手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金门28日电)金门县政府宣导金门缅甸蟒保育,制作蟒蛇头巾赠品成为抢手货。南投县一对即将结婚的情侣,也特别写信索取作为婚礼赠品。

这对情侣10月间写信给金门县长信箱索取缅甸蟒头巾,县府建设局农林课制作的1000条缅甸蟒头巾已发出900多条,只好勉强寄送12条当作情侣的结婚赠品。

县府建设局农林课今天表示,这对新人的女方是兽医,男方从事生态保育工作,两人都不怕蛇,也忧心蛇被污名化,所以才利用结婚的好事,索取蟒蛇头巾当成赠品,宣导保育蛇类;因头巾所剩无几,无法满足这对新人更多的需求。

金门的缅甸蟒是广泛分布在东南亚各地的蛇类,县府民国99年、100年委托台湾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系助理教授林思民调查研究显示,金门缅甸蟒在1950年代就有纪录。

林思民研究团队收容金门捕捉的10多条缅甸蟒,植入晶片后追踪调查行踪与生态。调查也得知金门在92年到100年间共捕获37条缅甸蟒,大多由消防队捕获。

林思民利用分子遗传学分析金门缅甸蟒族群,发现应是原生在金门的大型蛇类,也是中华民国境内唯一具有蟒蛇科分布的地区。

县府建设局农林课表示,蟒蛇头巾数量有限,正委托厂商再制作1000条,除配合相关保育活动赠送,也将透过金门飞羽观测站及烈屿观察笔记等地区网路社群办理小量的有奖征答,希望透过伙伴关系的建立,将金门的生态成果整合行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