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桑迪阴影 纽约华埠自助自救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讯】纽约唐人街在华人社区历史最悠久,在经历了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这次桑迪飓风更使唐人街小商 家的境遇雪上加霜。政府的援助犹如远水,难以解决迫在眉睫的困境。这些小商家决定自助自救,联合起来推销唐人街品牌,重振经济。请看本台记者安心的报导。

这里是华埠核心地带的勿街,桑迪飓风好像吹走了游客,不少商家反映,这次损失甚至超过911恐怖袭击事件。面对如此困境,这些商家没有坐以待毙,或 是等着天上掉下补助,而是积极策划了一系列的活动,从推销一元商品开始,走上重振唐人街经济的漫漫之路。

本该喧闹拥挤的唐人街,在桑迪飓风过后,显得异常冷清。生意不好,使得小商业主们开始寻求出路。

皇上皇酒家业主伍雁婵:“因为这次风灾之后,我们唐人街的萧条大家都 看到了,但是我觉得政府这一个月来对我们的帮助是不大的,生意跌到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所以我觉得,我们几个商家举到一起,觉 得我们应该去找点办法,自己救自己。”

中华总商会与中华公所联合商家,推出的第一个自救活动就是大规模的街坊节。

中华总商会振兴华埠小组组长 邓遐勋:“我们做这个一元复始,振兴华埠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做这个活 动其实主要是将外国的游客带到唐人街来消费,让我们唐人街会兴旺。”

华埠商家有这个想法由来已久,香港站老板黎子峰也是活动策划人之一, 他认为自救的最好办法,就是藉由活动,向外界推出唐人街品牌。

香港站老板黎子峰:“商家固然要做好自己的服务啊,食物品质啊,宣传 好重要。但是宣传我觉得要有凝聚力量,唐人街一起去做个宣传,将唐人街包装,将唐人街卖广告,是不是每一个都会得益呢,不是只你自 己,每一个都可以受惠。”

凝聚商家力量宣传,但核心是唐人街得创造出自己的品牌。

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我们中国城有个缺点就是特色不够,希望在 未来的一段时间,能把中国城的牌坊竖立起来,比如像樱花节这种,十年前中国城是没有樱花节的,现在我们种了一百多棵樱花,成为中国城 的一个特色。我们这里除了物美价廉外,还需要有其他特色。”

举办活动只是迈出自救的第一步,更多的想法正在酝酿。

中华总商会振兴华埠小组组长邓遐勋:“之前我们去第三社区反映,就希望他们能设个长途汽车站在华 埠,跟着我们计划将现在有的接驳车带去911纪念,或者在那里准备点接驳车带这些游客来唐人街。”

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比如关于中国城停车的问题,希望把停车时 间延长,另外减税的问题,我们也会和政府交涉。希望政府有一个基金,希望整体提升中国城的经济,比如在中国城附近设置标志,然后,指 向中国城。”

记者:随着法拉盛、布鲁克林八大道等新兴华人社区的兴起,历史最悠久 的唐人街,往日的光环已渐消失,而桑迪飓风吹走了人 潮,商家和社团正联合自救、自创品牌,希望找回唐人街昔日的繁华。

新唐人记者安心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