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发想 港台形成南方联盟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香港29日电)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访视香港西九文化区,她表示,台湾有深厚文化底蕴,再结合香港现代效率,或许可形成南方联盟的可能。

龙应台今天到西九文化区访视,并且听取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总裁连纳智(Michael Lynch)简报。

西九文化区位在西九龙填海区临海地段,面积约40公顷,预计兴建剧院、博物馆、演艺场馆、表演剧场及广场等。

不过最早西九文化区原先是以“西九龙文娱艺术区计划”为招标,被认为这个发展方案过分着重住宅及商业用途,发展艺术相关的面积相对较少,当时也在香港社会惹来不少争议。

2003年龙应台也曾发表“西九龙,请慢”的文章,认为城市是属于市民,政治人权在社会当中已成为主流价值,但文化权却很少被讨论。她当时指出,在2012年的香港,殖民时期烙下的心理建构逐渐淡去,当上海都会文化更加成熟、台北的人文风格更加显着,而香港除了仍旧是亚洲购物中心,能否有新香港文化的诞生。

之后这个案子也引发社会的讨论和辩论,最后翻转成40公顷全部盖文化展演馆的西九文化区。

龙应台今天到西九文化区时,看着维多利亚海港,她表示,可以想像未来到西九文化区欣赏表演的民众,可以和九龙公园的文物探知馆如同一条珍珠项链一样串过来,这里将是香港很重大的文化建设,而最有意思的是,会有一个戏曲大戏棚的概念,专门演出粤剧。

龙应台表示,西九文化区和高雄卫武营的期程有点接近,未来如果两边都风调雨顺,开幕期程应该会很接近,届时两边可以一起合作邀请国外表演团队,甚至是否可形成“南方联盟”的可能。

而龙应台认为,台湾的优势在文化底蕴深厚,她也想像如果结合香港的现代效率,一旦香港高铁开通后,上海的民众只要搭乘高铁就可以轻松到西九文化区看表演,“南方联盟”的概念可把上海、香港、台北、澳门、广州整个文化圈串连。

龙应台表示,今天和西九文化区交流最大的收获在于,香港组织的精准度和工作专业性很高,优点在于国际化,但台湾公部门在用人方面有很多的限制,这是台湾所需的突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