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肚不健康 大肚男骨质脆弱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讯】(中央社芝加哥28日路透电)腰部脂肪过多的“啤酒肚”男为罹患心脏病和第二型糖尿病的高危险群,研究人员又发现,骨质疏松也较容易找上大肚男。

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指出,美国20岁以上男性有逾3700万人过胖。尽管肥胖容易产生许多健康问题-高血压、高胆固醇、哮喘、睡眠呼吸中止和关节疾病,一般普遍认为过胖男较无骨质疏松问题。

麻州综合医院放射线研究人员、哈佛医学院放射学教授布戴拉(Miriam Bredella)说,“不见得”。

她说:“大家都认为骨质疏松是好发于女性的疾病。所有相关研究也都聚焦于女性,男性总被认为没问题。而我们特别想检视年轻男性的骨质问题。”

布戴拉和研究团队评估平均年龄34岁的35名肥胖男性,身体质量指数平均为36.5。

布戴拉在电话访问中表示:“让我们意外的是,内脏脂肪较多男性的骨质,远比皮下脂肪多的男性脆弱。而这些男性的肥胖程度相当,年龄也差不多。”

内脏脂肪就是造成啤酒肚的元凶。

她发现,内脏脂肪较多男性骨质脆弱程度为皮下脂肪较多男性的近两倍。

结果也显示,肌肉量与骨质强度成正相关。

布戴拉说,内脏脂肪多导致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是,所有内脏脂肪多的人都分泌较少的人体生长激素,而这种激素在维持骨骼健康很重要;第二个理由是,内脏脂肪分泌特定引发发炎的分子,进而造成骨质流失。(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