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解读中共新领导层 前景阴霾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编译)路透社日前发文讨论对中共新领导人了解程度和中共的政治前景。文章指出,当茶水不透明时,外界没法辨别茶叶的情况,这也正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们的目前状况。中共领导人刚完成换届,为了更了解中共权力阶层,外界不得不通过对各种新闻进行过滤,从中寻找答案。外界目前基本不清楚政治局常委的操作过程和其将带来的结果,但是权力高峰的各个举动中所暗含的意思,外界则可猜测三分。

文章认为中共将集中手中权力和党内稳定排在最重要的第一位,而中共的政治改革遥遥无期,从文中不难看出路透社记者对中共未来的堪忧。

中共权力更集中

记者首先先从中共党内团结谈起。他说,决定中共所有重大决策的政治机构——中共政治局常委很明显由九人减为七人,这一举动是为了加强对政治进程的控制,使控制更加集中,中共党内稳定是最主要的,否则其他一切都会随之垮掉。

还有其他证据显示中共的权力更集中了吗?十八大上胡锦涛将军权交给习近平,这比外界预料的交权时间要早,习近平也因此有更大的权力。李克强将掌管经济,而非资历最高的市场改革派王岐山来掌管经济。其余剩下的五名常委中,有三人是江派人物,这也显示出权利的集中。集中权利是防止另一个“薄熙来”出现的最简单的手段。

扰乱党内稳定的人,例如薄熙来案显示,在中国,任何一根突起的钉子都会被一锤子锤下去,领导人没有任何余地偏离中共政策。

中共面临两极分化严重的中国

记者指出,新的中共政权将统治的是一个两极分化严重的中国。在沿海地区,经济较发达,有着后工业化的社会整体情况。而中国的农村仍是一派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的景象,并且上亿人仍然生活赤贫。据《彭博商业周刊》2010年的报导,中国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的人均收入差异已达三倍之多。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在收入不均国家中排第27位。

不同的中国人有着不同的需求。在中国大城市,年收入超过2万美元的人不需要8%的经济增长率,他们需要的是安全的食品、负责任的政府、透明的社会、干净的空气、水和一个好的政府,总而言之就是政府不说谎、官员没有无法公开的秘密财产。内陆地区的中国人则需要经济继续增长和财产收入的增加。

中共政治改革遥遥无期

记者指出,中共仍然紧紧抓住上个世纪的政治体系不变。10年是政治局常委的换届年限(每五年也可进行调整),面对中国政治和经济根本上的冲突,10年更是很长的时间。压力将会从内部而起,中国现在面对的是将其政治体制现代化,使其与目前的经济改革相匹配。但是,无论那些期待中共政治改革的人怎么在微博上或者在联合国表达他们的渴望,他们必定会失望。要记住的是,本次中共领导层换届,全部都是围绕团结,包括中共内部的团结以及为中共过去所作的努力团结。中国两级分化的公民可能会有怨言,但是中共领导层仍将以缓慢、谨慎的方式继续下去,而中共的焦点,排在第一位并且最重要的是集中手中权力和减少对中共的威胁。在中共的优先处理事项列表上,政治改革远远没有排在首位。

与世界其它国家的关系

记者说,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竞争对手们心中的焦虑也在增加。我们已经看到日本对中国的反击。同时,美国也在某些方面把中国看作对手,另外美国还在将军事资源向亚洲转移。随着中共在接下来五年中为达到经济上的霸主地位,尽量降低减少外界对其其它方面的关注,而美国与中共在经济和人权问题上的不同意见将会越来越多。中国经济的动力已经改变,中共不再像过去那么依靠外资,中共也不再冲突一起时就变得顺从。

但是,中国需要更多的产品。中国55%的原油依靠进口,今年还将增加三分之一的液体天然气进口量。在中共的控制下,进口的胃口将越来越大,中共也不得不寻找一条既能够买到任何所需又不树立敌人的方式。显然,真正的问题就是,如果中共反对内部改革,中共如何适应外部那些在不断改革的国家?

记者最后表示,前景的预期并不晴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