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证券:中国将失去 “世界工厂”地位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讯】日本大和证券资本市场公司发布报告称,中国可能在未来5至10年内失去“世界工厂”的地位。经济学家分析,经济停滞的危机目前已现雏形,中国如果失去“世界工厂”地位,经济困境会进一步加深。

11月28号,大和证券资本市场公司发表报告称,初步迹象显示东南亚国家开始超越中国,成为低成本制造中心,“东盟七国”:泰国、菲律宾、越南、印尼、老挝、柬埔寨和缅甸,正逐渐取代中国,成为新的制造业基地。

报告以耐克为例指出,2000年全球销售的耐克鞋中,有40%产自中国,13%产自越南。但现在,中国制造的耐克鞋比例降低为32%,越南反超中国,占41%。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制造业撤离中国目前已经开始。主要原因是,中国近年来由于通货膨胀造成劳动力价格上涨,使得原本低价劳动力的优势丧失﹔其次,由于劳动环境恶劣、以及劳工权益被侵犯等问题,中国接连爆发大规模罢工抗议事件﹔第三,官方对投资者的知识产权不能给予充分保护,这些都是导致制造业撤离中国的因素。

大和证券报告认为,这一趋势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加速,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可能会在未来5到10年内被取代。

谢田表示,中国如果丧失“世界工厂”地位,经济困境将会进一步加深。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 “如果世界工厂的地位不保,短期来讲会进一步加剧中国经济的停滞,长期来讲,中国经济已经没有办法从廉价出口来获得动力,意味着中国以后用出口的方式来带动经济增长这个模式就更加走不通了。”

谢田认为,2012年底,中共政坛持续动荡、社会民怨不断累积,而近10年来依靠非正常发展模式而取得的快速经济增长,如今也面临国内外的巨大挑战。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