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孙春兰王东明 空降后为何先探“老同志”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十一月下旬初始,中共人事变动,几位履新的政治明星,如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任重庆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孙春兰任天津市委书记,中央委员王东明任四川省委书记,上任伊始,虽身处异地,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去看望一些所谓的中共“老同志”。这其中有何奥秘?

十一月二十二日,孙政才掌重庆的第三天,去看望了张文彬、甘宇平、黄冶三位“老同志”。

孙春兰甫抵天津,也来到市级“老同志”吴振、高德占、聂璧初、刘晋峰、房凤友、刘胜玉、杨慧洁和谭绍文遗孀杜莉曼、张立昌遗孀孙桂珍等家中。

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王东明刚到四川上任,分别来到王黎之、何郝炬、冯元蔚、廖伯康、杨岭多吉、谢世杰、聂荣贵、宋宝瑞等“老同志”家中。此外,王东明还专程前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看望了在此住院休养的冀春光。

因此,有观察认为,在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空降到直辖市、人口大省出任一把后,当是千头万绪,诸多工作要熟悉,很多人员要会见,而孙政才、孙春兰和王东明却偏偏把看完这些所谓的“老同志” 视为初上任的头等大事,并非偶然。

香港《信报》分析,首先,看望老同志,是典型的政治寻根。因这些“新官”所看望的,既不是老科学家,也非老艺术家。拜会这些地方的政坛元老,不过是想让自己这根“新枝”接上老同志这根“老干”。

孙政才在看望重庆老干部时,说得很“到位”:“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

其次,看望“老同志”,是寻求整个地方干部体系的支持。他们在当地扎根,曾在重要岗位驻守多年,各有栽培的后进,既是“本地姜”,也是“领头羊”,由中共中央或其他省市“空降”而来的省市一把手,首先要得到他们的“信任和支持”,进而迅速得到地方干部体系的认可和支持,希望最终能够一呼百应。

再次,看望“老同志”,是展示这些高官们政治身段柔软的最佳“政治秀”。

对此,网友“西南园子”表示,这些所谓的“看望老同志”,“政治上要尊重” ,无非是政治作秀之后,又开始攀附权势,“真正是个二!”

“风驰地漫步”调侃:“老同志根基深啊,都是关系网”;另一网友认为:“不看就死定了,完全可以搞他下台。”

有网友则直接称此为“拜码头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