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颖墨国介绍东海和平倡议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中华民国驻墨西哥代表李新颖22日(当地时间)以“台湾与东海和平”为题,对墨国外交智库“墨西哥国际关系协会”发表演说。

李新颖在演说中指出,钓鱼台列屿自1683年与台湾同时纳入清朝版图,目前为在台湾的中华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钓鱼台应随台湾回归中华民国领土,他并驳斥日本所称钓鱼台列屿属“无主地”的说法。

李新颖说,中华民国政府了解如以非和平手段处理钓鱼台列屿争议,可能影响东北亚稳定局势,因此总统马英九提出“东海和平倡议”,表明中华民国政府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立场,呼吁相关各方:应自我克制,不升高对立行动;应搁置争议,不放弃对话沟通;应遵守国际法,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应寻求共识,研订“东海行为准则”;应建立机制,合作开发东海资源。

李新颖演讲结束后举行座谈,会中发言极为踊跃,除针对钓鱼台发言外,也对活路外交、两岸关系、九二共识、西藏问题、台湾经贸成功经验、台湾竞争力关键等议题踊跃提问,李新颖一一作答。

当天共有15位研究墨国国际关系领域的协会成员到场聆听。

墨国“墨西哥国际关系协会”(Consejo Mexicanode Asuntos Internacionales)创立于2001年,成员包括政府官员、企业领袖、民意代表等重要精英领袖,宗旨在分析墨国在国际外交领域的决策方向、促成墨国加强国际交流与强化墨国国际社会参与等。(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