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和平奖颁欧盟 屠图抗议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30日法新电)南非社运人士屠图(Desmond Tutu)、北爱尔兰的马奎尔及阿根廷的艾斯吉维3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联名致函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抗议今年和平奖颁给欧洲联盟(EU)的决定。

他们在公开信中表示,诺贝尔奖奠基者诺贝尔(Alfred Nobel)当年写遗嘱时所想像的和平支持者,显然不是像欧盟这样的组织。

197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奎尔(Mairead Maguire)和1980年得主艾斯吉维(Adolfo Perez Esquivel)也在信中署名。

他们指出:“挪威诺贝尔委员会(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重新定义及重塑和平奖的方式,不符规定。”

他们进一步表示,委员会应尊重奠基者诺贝尔的初衷。诺贝尔于1896年过世。

3人还呼吁不要将93万欧元(120万美元)奖金颁给欧盟

挪威诺贝尔协会(Nobel Institute)昨天表示,18位欧洲国家领导人接受邀请,出席下月10日在奥斯陆(Oslo)举办的颁奖典礼,另有6国领袖婉拒参加。(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