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获诺贝尔和平奖 屠图反对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30日专电)198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南非大主教屠图(Desmond Tutu),与另两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共同署名,致函诺贝尔委员会,抗议2012年由欧洲联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南非新闻网站“新闻24”(news24)今天引述公开信部分内容表示,欧盟完全不符合当年创立和平奖得主所应该具备的条件,显然委员会不尊重诺贝尔

除屠图外,另两位连署人分别为于1976年获颁和平奖的北爱尔兰马奎尔(Mairead Corrigan Maguire),及1980年获颁和平奖的阿根廷艾斯吉维(Adolfo PerezEsquivel)。

信件说,委员会重新赋予和平奖定义与修改奖金,是不符合规定的。他们呼吁委员会不可以颁发120万美元奖金给欧盟

10月12日,委员会宣布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由正面临经济危机的欧盟获得,引起世人极大争议。

屠图于1980年代以反对种族隔离政策享誉全球,是1位退休的圣公会主教。198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一生致力于捍卫人权、减少爱滋与贫穷。虽已高龄81,仍为南非人民谋福利,目前定居开普敦。

报导说,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宏毕(Herman VanRompuy)呼吁所有的27个会员国,以及即将入会的克罗埃西亚,尽速回复委员会是否出席颁奖典礼。

委员会昨天表示,欧洲已有18位领导人接受委员会邀请,出席即将于下个月举行的颁奖典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