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玛斯领袖:升格有助内部和解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杜哈30日路透电)哈玛斯领袖马夏艾说,他的对手阿巴斯(Mahmoud Abbas)为巴勒斯坦赢得相当主权国家的认同,应当与最近加萨地区对以色列的冲突,看做是单一勇敢的战略,为所有巴人争取权力。

马夏艾(Khaled Meshaal)领导的巴勒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哈玛斯(Hamas)统治着加萨走廊(Gaza Strip)。他说,夺走162名巴人和5名以人性命的短暂冲突,最终依照哈玛斯订出的条件停火,也结束了哈玛斯的孤立,创造出有助哈玛斯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所属法塔组织(Fatah)和解的新气氛。

马夏艾在杜哈(Doha)接受路透社专访,比较以色列的沮丧气氛和加萨及阿巴斯所在约旦河西岸巴人的欢欣鼓舞,坚称“这是第1次在美国人在场的情况下,按照哈玛斯设定的条件达成停火”。

马夏艾强烈支持阿巴斯在联合国提出地位升格案。外交上,这使得巴勒斯坦位阶等同梵蒂冈,政治上它有助“统一巴勒斯坦全国的努力”,可做为哈玛斯与民族主义者法塔组织和解过程的一环。

马夏艾自信地说:“我告诉阿巴斯,我们希望此举成为巴勒斯坦国家战略的一环”,所谓战略包括“在加萨地区获胜的武装抗争,证明巴勒斯坦人民有能力抵抗并坚决对抗占领者”。

马夏艾认为,与哈玛斯友好的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在埃及掌权,加上巴勒斯坦人“在加萨击败敌人”,已创造新环境,应可让巴勒斯坦建立统一政府。埃及在斡旋以巴最近停火的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马夏艾说:“我很乐观。现在有了新气氛,让我们可以达成和解。”

他说:“当我们和解、统一、结束分裂、拥有单一政治领导阶层和单一政治制度,我们就会更强、更好,也能获致更多成就,我们对以色列各种形式侵略的回应也会更成功。”(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