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外籍工悲歌 染爱滋没保险

【新唐人2012年12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1日专电)泰国英文报刊“民族报”(The Nation)系列世界爱滋日特别报导今天指出,泰国的外籍移工多数没有医疗保险,若感染爱滋病,不但无法接受治疗,恐也会失去工作。

报导指出,泰国法律规定所有雇主都要为员工投保社会福利,但境内100万外籍移工只有1/3享有社福,因为许多雇主不想支付这笔费用。

情况更糟的是,有些医院会把感染爱滋病毒的移工姓名外泄,一旦雇主得知,他们就会被解雇。

报导说,龙仔厝(Samut Sakhon)省有登记的26万1040名移工中,只有2万2000人投保社会安全险,可以取得爱滋病抗反转录病毒药物,而13万8636人的医疗保险卡没有涵盖爱滋病毒治疗。

泰国外籍移工多数是缅甸人,报导中一名42岁化名Ye的缅甸女性移工,10年前感染爱滋病毒,失去工作,好在有两个儿子可以帮忙负担医疗费,并获得非政府组织协助。

外籍工人抗反转录病毒计划(Anti-retroviral Programme for Alien Workers)捐款,也只能协助全泰2000名移工取得抗爱滋病毒药物,其中龙仔厝只有100个名额。

2011年统计显示,龙仔厝有223名移工、3853名泰国劳工感染爱滋病毒,已有910人死于并发症。

龙仔厝30万名合法与非法的外籍移工中,至少有80%的人没有医疗保险或享有社会福利,多数人只能借款买药或乞求医院协助治疗,希望院方让他们分期付款,但最终根本无力支付。

报导指出,多数国立医院不愿提供药物给感染爱滋病毒的移工,认为这是一种浪费,因为许多移工最终会回国、搬迁或换电话号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