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支柱:症结在哪里——关于毕节市5名儿童死亡事件

【新唐人2012年12月2日讯】2012年11月16日,贵州毕节5名10岁左右的孩子在垃圾箱生火取暖中毒身亡,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当地民政部门一口咬定他们是本地人,是“三个兄弟”的孩子,其父母是外出打工或离异的。

许多评论强调这是民政部门的失职,这大概没错,但问题是民政部门失职早就是常态了,在目前的体制下靠批评能否让他们尽职?更严重的问题是,如果无人照顾的儿童太多,民政部门又如何能应付得了?

也有人指责这些孩子的父母,但重心似乎不在他们未尽父母之责,而是指责他们如果穷就不该生孩子!毛泽东时代农民那么穷,却平均每家养五六个孩子,也不至于普遍地夫妻分居、孩子留守,何以在“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的今日,人们却养不起孩子了呢?

我国2000年人口普查,当年的生育率是1.22;2010年人口普查显示,生育率是1.18;而且我国育龄妇女生育意愿也超低,远低于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台、港、日、韩。在这样低的生育意愿和不断攀升的不育率下,即使废弃“计划生育”政策,估计生育率也很难回升到1.5以上。这意味着每一代人比上一代人的人口数量减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别忘了中国的性别比严重失衡)。

网络上有个叫“布尔费墨”的无政府主义者则公然鼓吹儿童买卖合法化。他说:“大量成年人夫妇希望收养儿童的需求不能被满足,同时有大量的过剩的,或者本来就不想要的孩子被他们的父母忽视或虐待。允许买卖儿童的自由市场将消除这种不平衡。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亲生父母、儿童、购买儿童的养父母,都会过得更好。”他的这番话竟然获得不少经济学者叫好,可见中国社会的价值观念扭曲到了何种程度!据我所知几乎所有的国家都不允许买卖儿童,因为这涉及“人”的终极价值,“人”不是物品。

农村儿童的大幅减少,导致大批农村教育和医疗机构被撤除,这极大地增加了农民的育养负担;并且,对“无证生育”(不一定是“超生”)收取的高额“社会抚养费”,动辄使农民倾家荡产;还有户籍歧视,如不允许农民工的孩子入学城市学校,使中国产生数百万的“留守儿童”;政府长期“少生快富”的舆论宣传,也诱导民众忽视孩子,忽视家庭温情。举目世界,“留守儿童”是中国大陆独有的现象,为什么?难道这不可改变吗?事情很简单,如果政府废除所谓的“社会抚养费”、“户籍制度”,就可以使二胎农民家庭养得起孩子,就可以使农民工不至于夫妻分居、不至于有数百万“留守儿童”!

当然,社会上总还有一些特殊的家庭,由于种种原因失去抚养孩子的能力,因此世界各国都有有关“儿童送养”的法律和政策,总目的是有益于儿童的教育和成长。但是,中国政府为了配合其“计划生育”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以下简称《收养法》)对收养作了极其严格的限制,这使得亲友之间的送养和收养几乎没有任何可能性,如《收养法》第十九条:“送养人不得以送养子女为理由违反计划生育的规定再生育子女”,该条款禁止因一时困难(包括未婚生育或急性疾病、破产等导致的一时经济困难)急需送养子女的人再生育,从而使他们拒绝送养;第八条第二款:“收养孤儿、残疾儿童或者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可以不受收养人无子女和收养一名的限制”,该条款禁止已有一个孩子的人收养亲友的孩子。如果废除这些“富有中国特色”的限制,又何须靠“合法买卖儿童”的“高招”,替流浪儿童找出路?

2011年9月1日,人民网-贵州频道曾发表《一网友匿名给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留言》:“尊敬的书记:如今毕节市许多乡镇成千上万的孩子不能正常上学读书了,原因是各地学校要求孩子家长出示乡政府开据的计划生育证明,家长去乡政府开这个证明要交500元钱,很多家长交不起或不愿交。如毕节市何官屯,就在昨天就有近千名孩子及家长到市政府要说法,现在还有岔河镇,青场镇等都在出现类似情况。”

又是毕节市,儿童上学,居然需要开“计生证明”,而当地政府借机索取500元证明费,由此导致许多孩子辍学。而该市竟然有市长、常务副市长、副市长、秘书长等副市长级以上行政官员16名,另有党委书记、副书记、常委“党官”10人,真是人口不多而官多,百姓养儿的钱都被迫用来养官了。

更让人担忧的是,这次毕节儿童死亡事件未必是例外。据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理事长韩清林透露,近4年来全国小学辍学率大幅度回升,“从2008年辍学生63.3万人,辍学率5.99‰,到2011年辍学生已经达到88.3万人,辍学率8.8‰,这与1997年、1998年、1999年的辍学水平大体相当。”(《官员称小学辍学率退至十年前》,燕赵都市报,2012年11月19日)当时,我在微博上点评:“辍学好。为了接受奴化教育翻山越岭,弄不好还出个校车事故把小命丢了,确实不如辍学。”联系到这次毕节事件,我才意识到我这个点评大错特错了。

40年前我上小学时,经常听到男生家长对我父亲(当时是小学校长)说:“也不指望孩子有什么出息,送他上学就是来请学校看水的。他要是不听话,老师尽可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打骂。”所谓“看水”,意思就是别让他下水淹死了——我们南方到处是沟渠河湖,男孩子都喜欢玩水。40年后的今天,农村教育最重要的作用还是“看水”,但是一些农民连送孩子到学校“看水”都成了问题。

2012年11月20日

备注:

《新京报》2012年11月21日《毕节否认系责任事故称是“意外”》一文证实,该事件跟“留守儿童”有关、儿童辍学与“计划生育”政策有关:五名死难儿童的三位父亲“都在深圳打工,‘捡垃圾、收废品’”;“13岁的陶中林读到小学三年级,因为成绩不好,辍学回家放牛;11岁的陶中红曾经辍学,今年9月报名未成功,改上村里200元一期的学前班;另外两个孩子,陶冲和陶波,因为没有户口,只上了一年学,就因是‘黑户’,没法继续报名而辍学。”另据报导,这五个孩子死前失踪已三周,家人四处寻找无果,到派出所报案已11天。

文章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