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程预警雷达 增对敌反应时间

【新唐人2012年12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2日电)长程预警雷达预计年底启用,可侦测与追踪长短程弹道飞弹、巡弋飞弹。若中共发射飞弹攻台,可多出好几分钟预警及反应时间。

军方官员透露,美方来台的技术支援小组还在交接,未来预警雷达启用后,仍会有部分驻厂人员留在台湾支援。

坐落新竹乐山、总经费新台币400亿余元、空军代号“安邦计划”的长程预警雷达已经竣工,预计年底可以正式启用。

军方人士指出,这套美国售台的预警雷达,功能号称比美国现有的同型雷达还要强,可侦测与追踪长短程弹道飞弹、巡弋飞弹等;若中共发射飞弹攻击台湾,雷达可锁定飞弹轨迹,并可多出好几分钟的预警及反应时间。

美国出售这套系统过程中不断加价,引发外界质疑与其他国家相比,台湾买贵许多。不过,空军司令部参谋长陈添胜中将曾在立法院答询时解释,台湾长程预警雷达侦测范围达3000浬,连0.1公尺匿踪飞机都找得到。

有立委建议,军方不得将长程预警雷达的情资分享给美国,美方若想要需付费购买。对此,国防部通信电子资讯参谋次长室次长刘溪烈中将指出,台湾的长程预警雷达属于封闭系统网路,相关资讯只要军方不分享,美方就无法收到。

军方官员表示,这套系统是台湾向美国买断的设备,美方若要索取相关资讯,必须透过一定程序取得授权后才能索取资料。

另外,军方指出,雷达阵地配置方阵快炮与诱标雷达,将来犯的飞弹导引至其他地方,保护阵地不受攻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