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地活化 4年创10万工作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3日电)农委会主委陈保基宣布,休耕地活化政策明年起步,估到105年可活化4.5万公顷土地,增加10万人就业机会。

因应气候变迁,强化农业竞争力。农委会今天举办“调整耕作制度活化农地计划”启动记者会,宣布政策明年启动。

休耕地活化政策明年上路,就是要锁定全台5万公顷2期连休的农地,推动这16万户地主将土地释出给新农承租耕作。

陈保基说,预计目标是105年要活化当中的4.5万公顷,可让全台的粮食自给率从100年的33.5%,成长到105年的34.9%,增加1.4个百分点。

由于政策起跑后,2期休耕地只领得到第1期每公顷新台币4.5万元补助,第二期不再补助;为让老农不要担心所得减少,愿意将地出租,农委会规划每月每公顷可领离农津贴2000元,一期6个月可领到1.2万元,最高3公顷每月可领到6000元。

再加上租地出去的租金收入市场行情2万、3万元,可让老农所得不减。农委会并加码规划2年(102到103年)缓冲期,头2年未能租出去,第二期每公顷仍可领到2万元补助,让老农不要担心收入减半。

休耕地要租出去,只要到乡公所或农会登记即可,契约由农会附设的农地银行开具,让农民不用担心农地出租去会被盗土、埋废土,或是375减租效应、地不见了。

新农可透过农地银行租到农地耕作,不用担心不认识老农,租不到地。且新农若配合政策,耕作进口替代作物、潜力作物及地方特色作物,每公顷还有2.4万到4.5万元补助可领,再加上相关作物收购价及市价不低,可增加收入。

陈保基估计,105年可活化农地4.5万公顷,提高粮食自给率1.4个百分点,增加10万人的就业机会,增加总体产值及效益达88亿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