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手抄药师经 国图展出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3日电)大清帝国雍正皇帝近来成为宫廷剧宠儿,国家图书馆展出雍正手抄的药师经,端正秀丽的书法,可以一窥这位皇帝的神秘面貌。

国家图书馆举办“现妙明心—历代佛教经典文献珍品特展”,共有南北朝至清末民初佛教经典珍品171件,不少都长期存放于仓库,直到现在才第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其中备受瞩目的是清康熙57年皇子胤祯(后来的雍正皇帝)亲笔抄写的“药师经”,书法字体端秀温雅,流露一股出于尘世的韵味,和一般人认知不苟言笑、性情刚正的雍正形象,有很大的不同。

国家图书馆特藏组主任俞小明表示,当年康熙帝64岁、雍正(时为皇子)40岁,雍正亲自抄写经文给康熙祝寿,作品绘有墨笔白描佛教图像,装订地相当精美。民众参观展览时,可以亲眼看见“康熙五十七年岁次戊戌三月十八日臣男胤祯敬书”等字。

另外,这次展出的还包括一部元代“金刚经”,可能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双色印刷印本。俞小明说,两岸学者曾针对该书的印刷方式辩论,有人认为是用两块版“套色印刷”,但台湾学者发现部分地方颜色重叠,推测可能是同一块版子印两次,印红时遮住要黑字的地方,印黑时则遮住红字的部分。

“现妙明心—历代佛教经典文献珍品特展”展期为3日至26日,相关资讯可参考国家图书馆网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