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管处:日月潭旧船是少数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3日电)日月潭风景区管理处今天说,潭区观光游艇多为10年内船只,少数旧船多已申请停航或汰换电动船,搭船游湖将更舒适安全。

生活美学家韩良露11月底到日月潭旅游,搭到老旧的船,12月2日在联合报发表专文,质疑日月潭的船舶品质;日管处特别提出说明。

日管处指出,日月潭船舶业长年配合政策持续提升改善软硬体,5年内的新船有47艘,经常营运的船约100艘,几乎都是10年内的船只;船龄超过10年的旧船只有36艘,旧船多申请停航中或于近年内汰换为电动船。

日管处说,日月潭游艇正面临新一波的换船潮,也就是配合政策汰换为电动船,今年已有凤凰号及哲园六号下水,明年全新的电动船将有6艘以上,电动船未来将成为日月潭的主流。

另外,日管处表示,载客船舶的价格虽属于市场机制,但政府派有专人专门稽察陆客行程,且特别在安全面把关;日管处也与航港局中部航务中心、南投县政府合作,每年定期船舶检查、每月实施联合稽查,确认船上安全设施都符合规定。

南投县渡船游艇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王英志也表示,整体来说,日月潭船业受开放陆客政策获益良多,达到把饼做大的效果,除了硬体的提升,在服务上也主动办理教育训练,8成会员参与公会的训练。

另外,依据航政法令规定,只要年满1岁的乘客都要纳入载客数计算,政府在这方面规定相当严格,违者会被处1万5000元以上、15万元以下罚款,船家都很注意载客数及保险,且只要上船就属于保险的保障对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