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槟榔危害 新北吁收健康捐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3日电)口腔癌发生率逐年升高,新北市卫生局表示,建议中央研议立法征收槟榔健康捐,裁罚农友种植槟榔,以有效杜绝槟榔危害

每年12月3日为槟榔防制日,卫生局今天表示,国内研究显示,口腔癌患者88%都有嚼食槟榔习惯。市府成立槟榔防制跨局处专案小组,由秘书长陈伸贤主责。

卫生局健康管理科长张秋文晚间受访表示,新北市虽不是槟榔种植的主要区域,但新店、三峡等地仍有部分农友种槟榔,农业局将以奖励减量种植,降低农民种槟榔树意愿。

为了更有效降低种植,农业局还建议行政院农委会,研究以裁罚的方式,遏止农民种槟榔,以多管齐下。

张秋文说,建议中央研议立法征收槟榔健康捐,以有效杜绝槟榔危害。她赞同课征槟榔健康捐,期望借此达到“以价制量”效果。

另外,目前社会上还认为,利用课征槟榔捐税收,治疗因嚼食槟榔造成口腔癌的患者,以减少社会成本,符合公平原则。

但课征税捐权责在中央,张秋文说,目前有烟害防制法,但没有槟榔防制法,槟榔健康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北市有8家医疗院所提供戒槟班,不过,仅止于卫教、心理支持。另在校规或学生管理规范,降低学生嚼食槟榔。

新北市16家医院,提供每两年1次免费口腔癌筛检,截至11月,有15万余人筛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