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高低技术劳工供需失衡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3日专电)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今天公布1份报告指出,加国劳工市场正出现一种怪现象,高技术劳工供不应求,低技术劳工过剩,危及经济繁荣。

报告作者达尔(Benjamin Tal)表示,这种情形准确来说就是,有人找不到工作,而有些工作却找不到人。

报告说,这种现象已严重到足以影响加拿大的经济、生产力,未来的经济成长及生活水准。

帝国商银的报告列出25种人力供过于求,及20种人力不足的工作。

报告指出,医疗及科学领域、自然资源开发、社会工作、心理,甚至神职人员等,都有人力不足的情形。传统工作如职员、制造业工人、教师及餐饮业等,都有人力过剩的现象。

达尔表示,低技术劳工太多,竞争有限的职位,而且寻求此类工作的人,很多都已超过45岁。加拿大每5名失业者中,就有1人属于低技术工人。

达尔指出,低技术工人拥有的技术已不合时代要求,即使经济蓬勃成长,也无助于他们找到新工作。

在高技术人才方面,达尔表示,加拿大每3间公司便有1间面临找不到人才填补空缺的窘境。此一比例,3年来已增加了1倍。高技术人才荒尤以亚伯达(Alberta),萨斯克其万(Saskatchewan)及安大略省最为严重。

根据加拿大统计署数字,加拿大10月份失业率维持在7.4%的水准。

达尔指出,高技术人才荒显示,加拿大经济未能完全发挥产能,而企业界因缺人手也无法扩张。

达尔建议,政府及企业界应加强职业培训,以使长期失业的加拿大人能够重返劳工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