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商会促碳税 污染者付费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4日电)台北市欧洲商会今天发表报告,建议台湾政府推动节能减碳,利用碳税、总量管制和碳交易制度,让污染者付费

但欧洲商会表示,台湾的国内生产毛额 (GDP)仍十分仰赖制造业,碳税、总量管制和碳交易制度对台湾造成的冲击,可能比多数制造业比重较低的已开发国家严重得多。

台北市欧洲商务协会上午发表“低碳倡议行动报告:2030年台湾低碳经济转型之路”。

欧洲商会表示,台湾政府期望洁净技术产业在2020年贡献30%的GDP,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目标。

报告指出,能源供给和能源效率是温室气体减排潜力最大的两个领域。

报告指出,由于大量使用高度污染的化石燃料发电,掌握在国营企业台电手上的电力部门是台湾最大的排放源,占2010年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60%。若采取洁净能源供应措施,估计在2030年创造的减量潜力可占总减量潜力的45%。

报告指出,车辆、建筑及工业设备等能效提升,估计可促成2030年基准情境排放量34%降幅。

欧洲商会呼吁台湾政府尽快执行可创造净获利的减量措施,或者实施碳税,让污染者付费

欧洲商会并提醒,台湾碳排放减量潜力有34%在能效,其中至少70%来自商业与工业部门,且大多可透过现有技术达到。

欧洲商会呼吁企业,应将能效视为一种策略竞争力,否则一旦政策与消费者偏好转向,没有准备好的企业将受到负面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