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钱囤海外 国内哭穷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美国电厂暨数据中心设备制造大厂艾默生电气 (Emerson Electric US-EMR),在银行里存了现金20亿美元,但今年却必须在美国借贷以支应股票回购、股利发放,甚至缴税之需。

“华尔街日报”(WSJ)报导,据艾默生向证券管理机关提交的申报资料显示,这是因为艾默生的现金“绝大多数”均留置在欧洲与亚洲。

艾默生可以随时将现金汇回美国国内,但恐将面临高达35%的企业所得税率,外加已在海外支付的其他税率。

影响所及,艾默生指出,除非可以“实现节税”,才会将海外现金汇回美国国内。换言之,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艾默生仅汇回5亿美元现金,并靠着借贷支应其他债务款项。

与此同时,值美国企业现金满手之际,其中绝大多数在美国国内则出人意外的面临现金不足的窘状,这并非意味着他们可能没钱付账单,但这代表他们发放股利与回购股票的能力有看不见的限制。

鉴于海外有数十亿至数百亿美元的现金可能将永远不会汇入美国国内,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忧心企业恐未能如实向投资人估测他们的流动性。

随着企业的申报资料曝光,这些申报资料也凸显出美国税收政策,加上企业竭力避税,扭曲美国企业资产负债表的程度。

伊利诺工具公司(Illinois Tool Works Inc. US-ITW)是一家生产项目林林总总的制造商,在截至9月有现金21亿美元,但没有现金留置在美国国内,尽管美国市场占其营收比重超过四成。

截至去年,娇生公司 (Johnson & Johnson US-JNJ)所有245亿美元现金均留置在海外,而美国市场占其营收比重却高达46%。

奇异 (General Electric US-GE)拥有855亿美元现金,但截至9月,仅有近1/3现金留置美国国内,而美国市场占奇异营收比重将近45%。

惠而浦 (Whirlpool US-WHR)去年底有85%的现金留置海外,全球软体巨擘微软 (Microsoft US-MSFT)在截至9月底有近87%现金囤积在海外。(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