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学欧美 学名药弃动物实验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4日电)动物保护团体公布,台湾部分药厂对兔子及濒绝的鲎实验用药,相当残忍,欧美已认可用人类全血试剂替代,呼吁台湾跟进。

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今天召开“以学名药为例,检验台湾实验兔及鲎不必要的痛苦牺牲”记者会。

研究会说,台湾药厂多就原厂开发新药专利过期后,根据既有资讯开发学名药(Generic drugs);而学名药要进行热原试验,了解会否引起人体发烧。

研究会播放影片说明,极敏感又好动的群体动物兔子,平均寿命5到10年,实验兔寿命3、4岁;每次进行热原试验3小时,架在像断头台的木架上一整排的兔子无法动弹、躲藏。

过程中,兔子呈“无声的恐惧状态”,眼珠因害怕而张眼时凸出,耳朵也会因为反复实验注射而溃烂,许多兔子最后会发烧、休克、死亡。

研究会引述农委会统计说,近30年来约1万9500只兔子用于热原试验,尚不含其他试验。

同样被用于热原试验的还有在台湾快绝迹的鲎,它存在世界4亿年,血是蓝色的,野生寿命25、26岁。实验时被架成一排,然后自心包膜刺入取血供试验使用,当影片中出现进入一滴、一滴滴血状态,鲎已逼近抽血而死状态。

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2006到2012年调查台湾25家药厂,计有18家、72%采用鲎血试验;7家、28%部分用兔子、部分用鲎血试验法。

研究会强调,国际间早质疑用兔子试验引发焦虑、紧迫也会带来发烧,效度受疑;用鲎实验也被质疑无法测出病毒、霉菌等非内毒素的热原,2000年欧洲替代方案确效中心(ECVAM)提出人类自己的免疫系统最能满足试验需求主张,并开始研究人类全血试剂(MAT)。

ECVAM已于2006年正式确认MAT的有效性,随后2008年美国替代方案确效跨部会协调委员会(ICCVAM)、2009年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也先后认可及允许MAT试验法;2010年欧洲药典已正式收入5种人血热原试验模式。

研究会认为,台湾至今仍未跟进;呼吁主管机关卫生署、农业委员会及国家科学委员会在相关法规、药典及作业内容上跟进,规范学名药试验应废止动物实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