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会计所援引中国保密法被控违规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12月3日,美国监管局以拒绝提供被调查的中国企业的审计档,控告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附属公司违反证券法。这些公司坚持以“主权和国家机密”为由,拒绝美方提出审计档的要求。

美国法律要求外国会计公司,提供所有在美国证券市场进行交易公司的审计档。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说,德勤、安永华明、毕马威、普华永道的中国分公司及立信这五家公司,几个月来一直拒绝给出9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相关审计档。

北京注册税务师 杜延林:“这个可能涉及到一个依据,美国的法庭无法到中国来查。按照中国国家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中国企业的资料会计事务所不可以随便向国外的其他的执法部门提供。可能,他们以这个做为借口来避免这种国际诉讼。”

美方认为,中国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没有军工或有关国家机密的企业,所以中美跨境审计监管不涉及泄露中国的核心机密。

北京注册税务师杜延林指出,执行审计时一定要慎重,因为中国企业造假严重,在海外上市的公司会提前在报表上作粉饰。

北京注册税务师 杜延林:“如果,比如说中国的企业在海外出现大量的问题,而这几个事务所又站在这个企业的角度去掩饰,去利用中国的一些跟国际不太接轨的法律去回避这个风险的话,他会存在事务所的声誉会下降。这个问题就是你做错很多狡辩,阻碍了很多司法程序,那么就失去很多信任,你的报告的可信度就下降。”

据报导,一名行政法法官将设定聆讯日期,决定针对这些公司可能的处罚。

新唐人记者梁欣、陈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