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会独派 吁联手护台现状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4日电)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说,他今天去拜会台湾国家联盟,呼吁传统台派、中华民国本土派、维持现状派应该联手守护台湾的现状。

谢长廷访中引独派质疑。谢长廷今天在广播节目透露,他今天早上前往台湾国家联盟,与联盟总召集人姚嘉文等人交换这次访中相关经验。

谢长廷说,他向与会人士说明以“宪法各表”作为两岸政策的立场,他认为,中华民国宪法的管辖范围为台澎金马;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传统台派与中华民国本土派、维持现状派应该联手守护台湾的现状,中华民国宪法就是维持现状的代表。

谢长廷认为,两岸交流已不可逆,民进党与共产党若无交流将会被边缘化,人民在交流,民进党却自外于交流,人民也不敢找民进党帮忙发声。

谢长廷说,19年前,他和姚嘉文、民进党籍立委柯建铭就去过中国,如果有被统战,现在哪会有台湾国家联盟?只要站得稳、有信心,就没有统战的问题。

他说,台湾国家联盟成员都是老朋友,有些想法如果不说明,传来传去,容易造成误会,大家爱台湾的心都是一样的,大家要替台湾找出路的心情也是一样的。

姚嘉文受访说,谢长廷向独派表达5点意见,包括,不再谈“一国两市”;中华民国宪法管辖范围是台澎金马,无关中国大陆、外蒙古;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相属;不赞成台湾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统治;台湾、中国事实上是一边一国,他的宪法共识是要跳出一中陷阱。

姚嘉文说,谢长廷有善意表达这5点,诚意也够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