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经示范区 拟103年法制化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讯】 (中央记者温贵香台北5日电)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部门计划处副处长詹方冠今天说,自由经济示范区计划明年2月报行政院核定,103年2月完成法制化作业。

台湾团结联盟党籍立委许忠信上午召开记者会表示,经建会强力推动的“自由经济示范区计划”将大松绑,未来在自由经济示范区内,不论外资、中资、台资等跨国企业都会因较低成本,大量采用中国白领、专业、技术人员,冲击台湾白领专业人士的就业机会。

许忠信说,经建会规划在自由经济示范区内,外资跨国企业享有超WTO(世界贸易组织)待遇,中资也享有WTO待遇,这将引诱台资也跟进引进中国白领人士,造成示范区内都是中国白领人士。

詹方冠在记者会后受访表示,经建会主委尹启铭已向行政院长陈(冲)报告推动自由经济示范区计划的初步构想,将尽速邀集相关部会研商,预计明年2月提报行政院核定,民国103年2月能够完成相关法制化作业。

詹方冠说,许忠信的质疑有点过度引申,经建会推动自由经济示范区要促成国际接轨、提升国家竞争力、释放企业活力,能达到促进投资与就业目的,不可能推动一个政策让外国人占据本国人的就业机会,经建会不可能做引进低薪中国白领阶级的事情。

他表示,不会发生所谓中国服务业攻占台湾的木马屠城记,经建会做了很多保障本劳就业机会的措施,包括没有因为企业家要求开放本劳与外劳基本薪资脱钩就开放;企业家希望提高引进外劳比率,经建会的立场认为可以讨论,但如果影响本劳就业就不行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