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生效 大马经济自由度增进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郭朝河吉隆坡5日专电)马来西亚经济自由指数改善,在民主与经济事务研究机构(IDEAS)的“环球经济自由指数”排名第71,比去年的78名进步7名。至于台湾则排名第15,超越美国的第18。

这个评比是由IDEAS与全球87个研究机构合作选出,其中香港继续被列为经济最自由的地区(8.90),其次是新加坡(8.69)、纽西兰(8.36)、瑞士(8.24),澳洲及加拿大都是7.97,并列第5。台湾以7.72分,排名第15;美国则从去年第10下滑至第18,创下历史最差排名纪录。

根据IDEAS昨天发布的声明指出,这项经济自由指数其实是反映前2年的经济状况,而大马这次名次进步,显示2010年大马首相纳吉宣布的新经济模式及经济转型计划奏效。

声明表示,从新经济模式与经济转型计划推行的第1年来看,大马经济显然处于正确的轨道上,因此政府应该继续维持新经济模式的自由主义精神,切莫随意重新滥用津贴制度。

另外,大马在其他评比项目都有进步。其中在“政府规模”方面,大马从去年的5.55分提升至6.13分;“司法系统及产权”方面,从6.54分提高至6.86分;“货币稳定”从6.5分提高至6.52分。

至于“国际贸易自由度”则从7.23分提高至7.25分;“信贷、劳工及贸易的条例”也从7.61分提高至8.03分。

这项评比,所有项目的最低分是1分,最高分是10分,越高分意味着经济自由度越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