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研所:无球员兼裁判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5日电)核能研究所长马殷邦今天表示,核研所不具公权力,且遵循采购法,内部并有规范承接台电计划的回避原则,并无球员兼裁判情事。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今天继续审查“102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关于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及所属单位预算”。

会中通过由民进党籍立委林佳龙、林淑芬、郑丽君提案,为避免角色混淆,造成核安管制漏洞,“自民国102年度起,核研所非经教委会报告,不得接受台电委托的研究案、技术服务案、检测案或任何来自台电经费的支援”。

同时,教委会并通过由国民党籍立委黄志雄、陈学圣、蒋乃辛等人提案,为维持核安管制的独立性,及严守监督管制分际的机制要求,建议尽速完成组改,并将核研所改隶中研院或经济部等非核安监督单位。

马殷邦表示,核研所是我国唯一国家级原子能科技研究机构,所开发的技术可应用协助解决国内核电技术问题,避免国外技术垄断。

他说,核研所是站在抑制外商垄断及节省外汇经费,或为协助国内业者提升技术水准情形下,才承接台电公司的委托案。

同时,马殷邦指出,核研所为遵循原能会核能监督管理的适正性,已规范承接台电计划的回避原则,只要是执行台电计划人员就不能参与原能会交办协助的稽核或审查相关台电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