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铭:应建立国会听证制度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5日电)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今天表示,公听会没有功能,才造成专案报告盛行,应完备立法院调查权与听证权制度。

立法院教育委员会民进党籍召委郑丽君3日邀请教育部长蒋伟宁到立法院报告并备质询,多位民进党籍立委质询时,请学生代表、大学教授上台发表意见,其中清华大学学生陈为廷批评蒋伟宁,媒体大篇幅报导。

立法院长王金平今天说,立法院邀请社会人士询问应有体制,已请幕僚研商相关规范,待草案完成再邀朝野协商。

柯建铭晚间表示,建立国会规范绝对不应该从这起个案下手,搞成斗争清算,污名化立法院;而应该依宪法67条赋予国会邀请社会关系人士备询权利着手,建立国会更完整的听证权与调查权制度。

他说,正因为立院公听会没有功能,才反过来造成专案报告盛行,王金平如果要建立历史地位,应完备立院调查权与听证权法制才是正办。

柯建铭说,这起事件不是执政者说了算,更应听取民间团体的相关意见,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召委、民进党籍立委尤美女13日将就这起事件召开公听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