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张千帆批判专制引网路轰动(视频)

【新唐人2012年12月6日讯】在中国,一直以来人们试图对极权专制进行阐释和解读,但是研究者们在分析视角上各不相同,因此无法达成一致的结论。而今天,一段针砭时弊的北大教授对极权专制“最深刻批判”的演讲在网路上却引起社会舆论共鸣。

视频中,张千帆将极权专制的本质、统治利益集团特征进行剖析。该视频在网路中不断转载,同时也引起知识界、法律界人士的共鸣,认为这是“对极权主义最深刻的批判,是抨击专制唤醒民众战斗的檄文”。

首先,张千帆教授将中国改革三十年来造成社会贫富悬殊的根源作出分析。他说,辛亥革命百年之后,民权不张,公权必然无限膨胀,巧取豪夺、强征滥拆甚至草菅人命之事屡屡出现。改革三十年,中央放松管制,人民获得了劳动致富的机会,改善了自己的生活,但是也为各级官员腐败创造了大量资源和机会;人民的劳动成果遭到各级官员和极少数既得利益者的攫取与瓜分,人民收入的增长跟不上财政收入的增长,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拉大。……

如何打破专制?

他说,要打破专制,只有依靠人民;要建立宪政,人民首先要树立自己的尊严。个人尊严是国家宪政的前提,不可想像一个奴才治国的奴隶国家能制定和施行一部人人自由的宪法。而专制的最大罪恶不仅在于践踏了人的尊严,而且在于剥夺了个人恢复自我尊严的能力,使他们自甘堕落地臣服于专制淫威之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