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联邦外资收购新规近期将出台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下周一12月10日就是联邦就中国国有企业中海油对尼克森公司的收购案做最终决定的期限了,财长范赫提星期三就表示,政府很快就会出台外资收购加国企业的新规定。

联邦反对党和外界都提出,中海油一旦成功收购尼克森会危及到加拿大国家安全,并指出联邦加拿大投资法中对“净利益”的定义模糊不清。

范赫提说,联邦政府已经意识到有必要尽快澄清对于大型收购案的审批规定。

渥太华目前正在审核两起颇具争议的收购案:一是中海油(CNOOC)出资151亿美元收购加国大型能源公司尼克森(Nexen)﹔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Petronas出资60亿收购Progress Energy Resource公司案。

范赫提表示,政府希望在12月10日前,对收购尼克森案作出决定。不过,联邦工业部长帕拉迪斯(Christian Paradis)星期三透露,该收购案的审核有可能第三次延长,但并未对此作出过多评论。

帕拉迪斯表示,他不能预期财长何时对收购案作出决定,也无法确保新规会在这两宗外资收购案有定论前颁布。他上周还建议,这两宗收购案的审核可基于现行的加拿大投资法中对“净利益”的定义。

帕拉迪斯(Christian Paradis)于10月19日否决Petronas收购Progress Energy Resource公司,理由是这笔交易没有给加拿大带来“净利益”。

而有消息说,Petronas已经在30天的宽限期内,向渥太华呈交了第二份修改后的收购案。同时,两家公司也声明,收购期限可能会延至12月30日。

新唐人加拿大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