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未批准残疾人公约 民主党表达不满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 (美国之音电)

美国国会参议院在12月4号的投票表决中,由于一些共和党议员反对,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国际公约-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未获批准。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说,他难以理解为什么一些共和党要投反对票:“整个残疾人社区,退伍军人社区都认为这个条约非常重要,它向全世界表明美国的价值观。”

美国参议院4号的投票结果是61比38,不足批准条约所需要的出席投票人数的三分之二。反对条约的共和党议员认为,条约可能会损害美国的主权,也有的议员担心条约可能会被一些并不尊重人权的国家利用。

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院克里一直在积极推动这项条约。他在投票后发表声明说,这是他28年参议院生涯中令他非常难过的一天,他说这个投票结果说明参议院是一个存在严重问题的机构。

他说:“今天参议院的行为损害了退伍军人和残障人士的利益,这是不可接受的。 ”

克里参议员在表决前一天的声明说,平等对待残疾人也是一个人权问题。他还提到中国著名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写信给他说,陈光诚在中国的维权工作就始于为残疾人争取权利。

克里参议说,国会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曾经为陈光诚呼吁,赞扬陈光诚的勇气,这次投票将证明他们是不是能以行动来支持陈光诚。

残疾人权利国际公约的宗旨是“促进、保护和确保所有残疾人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并促进对残疾人固有尊严的尊重”。

公约所指的残疾人“包括肢体、精神、智力或感官有长期损伤的人,这些损伤与各种障碍相互作用,可能阻碍残疾人在与他人平等的基础上充分和切实地参与社会”。

该公约于2006年在联合国大会通过,已经有114个国家签署,包括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