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反贪得分差 欧盟也挨批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6日专电)国际透明组织公布“2012年贪腐印象指数”报告,希腊反贪印象分数在欧洲联盟国家中最差。德国学界的公共政策专家指出,欧盟帮希腊纾困却未能加以管控,反而助长贪腐。

希腊今年的得分只有36分,排名由去年的第80名跌到94名,甚至落后被欧盟认为公共政策不够透明化而至今未同意其入会的保加利亚(得41分,排名75)。

意大利今年的得分也暴露出贪腐问题对其国际观瞻的影响。欧洲重要经济体之一的意大利,得分只有42分,排名72。

柏林的赫尔梯行政学院(Hertie School of Goverance)的公共政策教授孟吉欧毕皮迪(Alina Mungiu- Pippidi)表示,欧盟应该有更好的机制来管控它提供给意大利和希腊的资金和计划,否则反而助长贪腐风气。

包括爱尔兰、赛普勒斯、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同样是受到债务问题重创的欧元区国家,今年的反贪印象分数都还排在前40名。爱尔兰以69分排名25,赛普勒斯以66分排名29,西班牙以65分排名30,葡萄牙以63分排名33。

国际透明组织表示,受到财政和经济危机影响的欧元区国家,算是欧洲国家当中表现较差的。国际透明组织一再警告欧洲国家在处理欧债问题时必须正视及解决公部门的贪腐问题。

欧洲国家当中,今年清廉指数得分在80分以上的包括北欧的丹麦、芬兰、瑞典、挪威和冰岛,以及西欧的荷兰及卢森堡。德国、比利时、英国和法国的得分也分别达到79、75、74和7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