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做实验 王美玲活化教学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6日电)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一波十二年国教微电影,台北市万华国中教师王美玲设计多种生活小实验,成为活化教学典范。

教育部为鼓励国中进行活化教学,每周公布一部真人真事的微电影,今天已是系列第8部。

王美玲投入教职23年,擅长把课本上的生物知识,透过实验活生生地带到同学面前。例如教植物的“维管束”时,她会带一袋橘子到教室,请学生把皮剥下来,告诉学生连着皮像是水母触角的东西,就是橘子的维管束。

教食物热量的观念时,王美玲也不只是要同学背既成的公式,而是直接拿来烧,教学生测定食物中的能量。显微镜课程,更顺道带入百元钞票的防伪知识,让学生化身小鉴定员。

“只有动手做,才会了解虎克发现细胞那一刻的惊喜”。王美玲强调实验操作、小组合作学习和生活化课程,提升学生的科学兴趣。她不只带孩子寻找答案,还带领他们学会问问题,尝试主动学习。

王美玲说,有人觉得上课作这些实验是浪费时间,其实才是让学生探究自然奥妙的开始,很多讲述性的知识,必须靠实际体会才能了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