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仇恨赵紫阳 胡锦涛放生杜导正

【新唐人2012年12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公布的一份美国外交电文指出,以敢言和针砭时弊闻名的《炎黄春秋》杂志08年曾遭江泽民要求,被中宣部整肃撤换社长。原因是该杂志刊登有关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文章,这些文章不仅违反了中共忌讳,而且隐式中伤了江泽民。最后,胡锦涛进行了干预,表示对“那些党内人士”的处理应该较“党外”宽松。

这份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于2009年2月27日建档的电文透露,中共的宣传部门已施加压力,要求“炎黄春秋”的社长杜导正下台。

电文指出,杜导正原为中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是《炎黄春秋》的主要推手。该杂志在在过去一年中已刊登了一系列正面描绘赵紫阳的文章,激怒了江泽民和中共的强硬派人士。

杜导正辞职的幕后是江泽民

电文引述李南央的话说,萧克的死对《炎黄春秋》与党内强硬派人士抗衡的能力大减。胡锦涛先前下令不得骚扰退休干部,这可保护杜导正不被逮捕,但该杂志的总编辑吴思非常容易受到江泽民或强硬派的攻击,处境十分危险,必须非常小心。

李南央指出,江的行径不代表中共领导人之间的派系斗争,而是出自于他对赵紫阳的个人仇恨。

大使馆的两名联系人称,要求杜导正辞职的幕后是江泽民。这些联系人称,这些文章不仅违反了党限制谈论赵紫阳的忌讳,而且隐式中伤了江泽民。

据称,江泽民下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宣部长李长春撤下“炎黄春秋”最近的一篇关于赵紫阳的文章,并要求“惩罚”杜导正。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告诉使馆官员称,李长春“推到下面要求采取行动”。

胡锦涛解围

周孝正说,最后党总书记胡锦涛进行了干预,发出指令称对“那些党内人士”的处理应较“党外”宽松。这意味着“炎黄春秋”和杜导正都不会“有事”。周孝正说:江泽民对关于赵紫阳的问题“尤其敏感”,触到了江的“那个地位”。

赵紫阳是已故的前中共党总书记,他在1989年天安门抗议运动中被整肃下台,其总书记职位由江泽民取代。1989年,赵紫阳因反对在天安门广场上用军队镇压示威者而被整肃下台。

近年来,中国始终存在平反六四的呼声,由于当时主政者江泽民、李鹏仍健在,因此平反六四、赵紫阳平反在官方、民间仍是禁忌公开议论的话题。

“炎黄春秋”也因屡说真话、强调稳步改革,经常刊出关于赵紫阳的文章,多年来频遭北京当局整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