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钓岛 希尔认同搁置主权议题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侯姿莹台北7日电)前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希尔今天说,主权问题常激化人民情绪及民族主义,仅以主权角度处理钓鱼台议题是不可行的。

希尔说,搁置主权议题也许是个处理钓鱼台问题的好策略;以世界上其他的难题来看,若处理得不好,导致人民情绪激动、坚持主权优先,就不会有正面发展。

现年60岁的希尔(Christopher R. Hill)为美国丹佛大学柯贝尔(Josef Korbel)国际研究学院院长,此行与丹佛大学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应中华民国政府邀请访台。

有关今年一度引起东亚区域紧张情势的钓鱼台议题,希尔中午接受中央通讯社专访时说,不应再以19世纪的主权观点去看钓鱼台问题。在21世纪,这个议题牵涉经济、商业利益及海洋航行权益等,若仅以主权角度处理钓鱼台议题,是不可行的。

希尔表示,他不认为钓鱼台议题上的紧张情势对任何人会有助益;21世纪不再盛行重商主义的经济,现在的经济更重视一定程度的共同利益、国际能源利益、渔权等,可从这些方面处理问题,也盼人们了解,在21世纪,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希尔不愿直接评论总统马英九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但他说,在这项议题上,让人民情绪冷静下来是很重要的,否则很难着手处理。

他说,主权问题经常激起人们的情绪及民族主义,应冷静地、以符合国际规范的方式处理问题。

希尔曾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驻南韩大使、驻波兰大使及驻马其顿大使;并曾出任“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也是美国处理科索沃危机特使及波士尼亚和平协议美国资深谈判代表。

他于2005年到2009年在美国前总统布希(George W. Bush)执政期间,担任国务院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助卿。

相关文章
评论